墾丁旅遊景點

屏東縣 ─ 南仁湖
南仁湖-南仁湖
南仁湖/Eva隨手拍

南仁湖簡介

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是一個天然淡水湖,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南仁湖的生態資源

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螢蘭、水毛花、野荸薺、銀蓮花等;因有大量的水生及生濕生植物,所以南仁湖也提供了雁鴉科或鷺科的棲息地及最佳的食物來源;南仁湖原只是數個小沼地而已,但經常年的雨水匯集及人工築堤堵塞,而形成了現今的150公頃的面積,南仁湖四周的低矮丘陵地經植物學者研究,是相當典型的季風熱帶雨林,與本島中北部的林相迥異,卻與菲律賓群島的植物相極為相似,頗具特色,值得保護。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擁有國內少數僅存之低海拔原始天然熱帶季風雨林,擁有有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形地勢,並出現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雖然南仁山海拔高度不高僅有526公尺,卻擁有中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植物種類,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共計有80種鳥類、24種蛇類、13種蜥蜴守宮、12種魚類、19種蛙類、11種哺乳類、5種龜鱉、溪蟹等,而蝴蝶則有7科65種之多,在10月還可以看到大批灰面鷲過境,景象十分壯觀。

南仁湖旅遊導航

民國71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將南仁山一帶畫為保護區,除了學術研究和環境教育等目的,一般遊客不得進入,每天可以申請進入的人數限額400人;南仁山步道單程4.3公里,由管理站至湖畔來回共約8.6公里,預估來回約需3-4小時。

墾丁國家公園旅遊行

墾丁國家公園具有奇特的地理景觀、豐富多變的生態、特殊罕見的海岸林帶的植物群,故依國家公園法規定分為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一般管制區等五種管理分區;而南仁湖生態保護區屬於陸域保護區,每年大批候鳥自北方飛來這裡過冬,數量之多蔚為奇景。
★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申請入山方式:
  1. 採網路預約方式,請於開放申請日之第7天至第42天內至線上申請 https://reservapions.ktnp.gov.tw/application.aspx
  2. 共分南仁湖、溪仔口、鼻頭草原等3條路線。南仁湖路線每日限額上、下午各200人;溪仔口路線上、下午各80人;鼻頭草原路線上、下午各100人。
  3. 南仁山步道單程4.3公里,來回8.6公里(預估約需3-4小時);溪仔口單程2.4公里,來回4.8公里(預估約需2.5-3小時);鼻頭草原單程約2公里,不走回頭路(預估約需2.5小時)。
  4. 相關規定以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告為準,如有異動恕不另行通知。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屏東縣滿州鄉長樂村

景觀特色: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保護區內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之一,為匯聚山上雨水與山泉水的天然淡水湖,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營業時間:

採網路預約制,成功預約者請申請方式及各路線指定時間報到。

自組團:
● 南仁湖路線:上午08:30、下午13:00
● 鼻頭草原路線:上午08:30、下午13:30
● 溪仔口路線:上午08:30、下午13:30

併團申請:
● 南仁湖路線:上午08:30、下午13:00
● 鼻頭草原路線:上午08:30、下午14:00
● 溪仔口路線:上午08:00、下午13:00

※每週二關閉休養不受理申請,每年另擇期休養一個月。

費用簡介:

自組團:
解說費用以解說員人數計,南仁湖路線1位解說員2500元、溪仔口路線1位解說員3600元(含車駁費)、鼻頭草原路線1位解說員1800元。

併團申請:
併團解說費用採人頭計費,南仁山每人250元、溪仔口每人400元、鼻頭草原每人230元。
※10人以下建議以併團方式申請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小港交流道下→接17號省道→經林園、東港、林邊→至水底寮→接1號省道南下→至楓港轉24號省道→經車城→至恆春左轉200號縣道→經滿州→過長樂村→在泰安橋前右轉→續行約1公里抵南仁湖農莊停車。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