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雁鴨賞鳥】

遊客中心﹝觀賞鳥類影片、展示﹞>龍鑾潭南岸﹝觀賞鷺鷥群﹞>龍鑾潭自然中心﹝觀賞鳥類展示、水鳥觀察﹞ )

墾丁國家公園因位處亞洲東部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停棲點,再加上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在園區內記錄到的野生鳥類紀錄多達310種,其中遷徙性的候鳥佔三分之二以上,是我國海拔最低、鳥類紀錄最多的國家公園,每年自九月起至翌年二月止,有長達半年時間的候鳥季。 墾丁的候鳥季是每年五月底,由開始南飛過境的家燕揭開序幕,七月及八月上旬是主要過境期,每天傍晚至隔日清晨,都有數千隻至萬隻的家燕停棲在電線上過夜 。

1~2月→雁鴨賞鳥
八月起 由數千隻牛背鷺及小白鷺所組成的白鷺群,傍晚在龍鑾潭南岸集結之後,於夜間飛越巴士海峽到南洋。
八月底 紅尾伯勞來了,九月是主要的過境期,恆春半島到處可見,這也是墾丁國家公園賞鳥季的開始。
九月 進入猛禽過境期,持續二個月,是墾丁賞鳥重戲,以赤腹鷹最多,有幾萬隻至十萬隻,高峰期是九月中、下旬,其次是灰面鷲,約一萬隻左右,高峰期是十月中旬,經常是在國慶日後,因此又稱為國慶鳥。
九月及十月 也是燕鷗類的過境期,在龍鑾潭周邊的水域最容易發現,十月起白眉鴨開始過境,十月下旬澤鳧抵達龍鑾潭,進入雁鴨季。
十二月及一月 是雁鴨種類及數量最多的時候。

【3~4月→植物之旅】

【3~4月→植物之旅

遊客中心﹝觀賞植物影片、展示﹞>墾丁森林遊樂區﹝熱帶及高位珊瑚礁植物﹞>社頂自然公園﹝觀察高位珊瑚礁植物﹞>鵝鑾鼻公園﹝觀察海濱植物﹞>龍磐草原﹝草原植物﹞>風吹砂﹝砂地植物﹞

由於高位珊瑚礁地形、強勁的落山風、熱帶性氣候和洋流,使恆春半島成為台灣稀有植物分佈最多的地區,多達一百五十餘種。

3~4月>植物之旅

許多植物只有恆春半島才看得到,也只有恆春半島才種得起來,有些稀有植物恆春半島是全台最大族群分佈,而這些植物許多都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尤以海岸植物為最佳代表,如龍坑的水芫花、香蕉灣熱帶林一帶的棋盤腳、毛柿等,而事實上,一些海岸植物如水芫花、草海桐的群落有如地毯般舖在海岸,更增添墾丁海岸的美麗風。在墾丁眾多的特殊植物中,分佈在熱帶海岸林的棋盤腳因為果實長得像棋盤,大而奇特,花大而鮮豔,具有象徵性,因而被稱為「墾丁之花」。

【5~6月→海洋之旅】

5~6月→海洋之旅

遊客中心﹝觀賞海洋影片、展示﹞>龍磐公園﹝海岸地形﹞>砂島貝殼砂展示館﹝認識貝殼砂﹞>眺石﹝潮間帶觀察及浮潛﹞>南灣﹝沙灘戲水及游泳﹞>後壁湖﹝漁業活動及遊艇﹞

由於高位珊瑚礁地形、強勁的落山風、熱帶性氣候和洋流,使恆春半島成為台灣稀有植物分佈最多的地區,多達一百五十餘種。

墾丁的水上活動多采多姿,隨時都會有新玩法。浮淺、淺水、帆船、香蕉船、衝浪、水上摩托車、快艇拖曳傘、海底漫步...等等,都是墾丁熱門的水上活動。南灣是水上活動的大本營,除了遊艇,幾乎所有活動都有。另一個大本營是後壁湖遊艇港,還可出海觀賞鯨豚喔!若要衝浪,南灣地區和佳樂水附近的港口溪是最佳地點。

【7~8月→昆蟲之旅】

遊客中心﹝觀賞昆蟲影片、展示﹞>社頂自然公園﹝昆蟲、賞蝶﹞>鵝鑾鼻公園﹝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部份昆蟲需於夜間觀察,應注意安全)。

由於墾丁公園內有多樣的植物群,提供各類動物的生存,在這裡有許多的鳥類、蝴蝶、昆蟲和蜥蜴,相當具有觀賞價值喔!再認識昆蟲的同時,還能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呢!

【9~10月→賞鷹之旅】

社頂自然公園﹝觀賞赤腹鷹及灰面鷲過境﹞>遊客中心﹝觀賞鳥類影片、展示﹞>龍鑾潭南岸﹝觀賞鷺鷥群﹞>龍鑾潭自然中心﹝觀賞鳥類展示﹞>滿州里德橋﹝觀賞落鷹﹞

來墾丁一定要來看看平日在都市中難得一見的老鷹囉!看牠們在天空翱翔的英姿,為您在生活中注入無比活力!

【11~12月→地形及人文之旅】

遊客中心﹝觀賞人文影片、展示﹞>後灣牡丹社事件紀念碑>貓鼻頭﹝崩崖及裙礁地形﹞>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鵝鑾鼻燈塔>龍磐草原﹝崩崖地形﹞>風吹砂﹝風成地形﹞>港口溪﹝沒口溪地形﹞>佳樂水﹝砂岩地形﹞>出火>恆春古城

對於墾丁的海十分熟悉,那麼陸上墾丁呢?對鵝鸞鼻燈塔的由來是否清楚呢?來一趟墾丁人文地形之旅和南國來場親暱對話!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