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事报你知

Fun 暑假戏浪趣.垦丁独享南洋风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4/5/21更新

垦丁之美是无伦比的,从水上活动、陆上活动、探索自然生态到人文历史,只要您用点心深入探索后,一定会让您有惊艳的感觉。它有著丰富的海洋资源及生态,每年夏天总是吸引著国内外无数的游客驻足停留、观光;也可以约三五好友在沙滩上并肩而坐与星空对话和海天共眠,过一个浪漫的海边之夜,这也是不错的选择!
清同治时,有一批壮丁来到大湾一带开垦,当时这些壮丁住在草寮,当地居民叫此地垦丁寮,后来为了纪念这批开垦壮丁,就将地名叫「垦丁」。民国七十三年蒋经国当行政院长时,在垦丁成立我国第一座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唯一拥有海域与陆域的国家公园,属热带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二十四度,但长达半年的落山风,造就了垦丁特殊的地形风貌,具有多样性的自然景观,有贝壳沙滩、崩崖、沙瀑、裙礁、钟乳石洞,有热带原始林、台湾唯一的风剪树(社顶)、台湾面积最大的低海拔热带林(南仁湖)、和台湾稀有植物分布最多的地区,长达半年的候鸟迁徒,以及种类繁多蝴蝶、昆虫等动物生态。

龍鑾潭 / Jacky
龙銮潭 / Jacky

●特色景点推荐
【龙銮潭】
位于恒春往猫鼻头途中,占地137公顷,为恒春半岛的重要水利设施;龙銮潭自然中心内设有室内观察室,并提供10余部望远镜和2套播放监视系统,并有4处自然鸟类展示区,是目前国内设备最佳的鸟类观察站。

【白砂(沙)湾】
从关山南下至上水泉右转约2公里可抵达本区。拥有一片长约500公尺,宽约40公尺的洁白砂滩,而得名。其东侧有台地为屏障,故冬天东北季风盛行时,海湾仍风平浪静,全年均适合游泳、潜水、帆船等海上育乐活动。白砂目前尚未开发,充满宁静幽雅的韵味,计划兴建旅馆、游艇码头、停车场、管理服务站等设施,充满灿烂的发展远景。

【垦丁海水浴场(大湾)】
位于垦丁公园牌楼大门正对岸,属于南湾海岸线的一段,隶属林务局管辖,面临巴士海峡,背向大尖山,是台湾数一数二的美丽海水浴场,而垦丁最早的开垦地也是从这开始的。海岸绵延千余公尺,砂质细白,海水相当清澈,海岸深度达50公尺,没有惊涛骇浪,也没有危险的暗礁,适合游泳、拾贝、弄潮,故有「大湾」之称。海水浴场的戏水期很长,连冬季都可见戏水的人潮。

【砂岛生态保护区】
砂岛海滩位于屏东县恒春半岛,在屏鹅公路约39公里处,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由于海湾是波浪能量减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之贝壳、珊瑚长期受海潮冲击侵蚀而成,被击碎研磨形成之细砂堆积于湾内,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约占沙滩含量98%,而形成名闻中外之「贝壳砂滩」。贝壳砂滩色泽亮丽、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由于可作为项链、墙面装饰品等,故曾引起淘砂热,遭到商人大量挖采,外销夏威夷、日本等国家,使这片罕见的砂滩面临消失的厄运,幸在各方急切呼吁下,目前已列为生态保护区,禁止挖采,以保存这片上天赐予的自然美景,十分珍贵。砂岛旁设有贝壳砂展示馆,配备显微观赏设施,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龙坑生态保护区】
位于鹅銮鼻东方约1.5公里,面积约61.67公顷,是东海岸最接近南边的一段,紧邻鹅銮鼻公园,全区地形皆由珊瑚礁所形成,也因位于太平洋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受海浪的侵蚀作用,处处形成崩崖、裙礁、峡谷等呈现绝佳的崖崩景观及地形。龙坑生态保护区不但有著特殊的地形,更有著多达215种珊瑚礁海岸植物,也是许多的鸟类及爬虫类生态环境,不论是珊瑚礁地形或是动植物生态都深具研究的价值,所以被列为生态保护区。

 
鹅銮鼻灯塔
图片:鹅銮鼻灯塔
关山夕照
图片:关山夕照
垦丁白砂湾
图片:垦丁白砂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