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旅游景点

屏东县 ─ 八宝公主庙
八宝公主庙-八宝公主庙
八宝公主庙/馮順
沿著夏都沙滩酒店前方的大湾海滩,一路往南走,来到海滩尽头前,会发现海边有一座万应公祠,这就是垦丁当地人口中所说的「八宝公主庙」。

「八宝公主」是谁?和垦丁有何关系,地方上对「八宝公主」的来历说法不一,根据「恒春县志」的记载推测,可能是指在清同治6年(1867年),在垦丁外海发生船难的美国商船罗发号上的韩特夫妇,在弃船登陆时,被当时的龟仔角部落(即今天社顶公园)番仔所杀,由于船上仅有韩特夫人是女性,而且在她身上发现八件异物,因此有八宝公主之说。

但也有另一种说法,指遇难的是荷兰公主,所以在八宝公主庙内,才会有一幅横联「荷公主女」,也有一些垦丁人称八宝公主是红毛公主,总之,就是搞不清楚这位公主是那国人和真实身分。

在1934年的日据时代,据地方上传说,八宝公主显灵,向一位渔民托梦表示要留在台湾,地方上才为她建庙供奉,现在所见的八宝公主庙,是在民国70年重修时模样,为一座「三合一」庙,主位拜万应公,一旁拜土地公,一旁才是拜八宝公主。

八宝公主的传说,丰富了垦丁人文传奇,也让我们理解到一百年多年前,垦丁其实就已经是一个和国际社会接触的地方。

垦丁许多地方都流行「三合一」,如海上活动的浮潜、香蕉船和游艇三合一,灵感可能就是源自于此。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文化巷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鹅銮鼻灯塔
图片:鹅銮鼻灯塔
关山夕照
图片:关山夕照
垦丁白砂湾
图片:垦丁白砂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