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旅遊景點

屏東縣 ─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恆春古城-南門
恆春古城-南門/Eva隨手拍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簡介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位於屏東縣恆春鎮,琅嶠是恆春的古名,應為排灣族語的漢字音譯,一為蘭花城的意思(另有琉球、鯊魚之意),共有四個城門,上有城樓、下友門洞,歷經多次天災人禍,以及人為的補強,目前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其中東門可讓民眾登樓遙望,欣賞恆春當地美景。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建築風格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的城樓為了因應當地炎熱的氣候,多了『抱廈』(亭仔腳)的設計,讓士兵有一個可以遮陽的地方,此外恆春每一個城門間都有一座砲台;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的『城壕』(護城河),除了有防禦的功能,挖出來的土還可以築牆,但目前只剩東門還保存著;『雉堞』又稱城垛或是女牆,不僅實質上有防衛的功能,突出來的設計讓城牆更有造型,可惜的是現在只剩一垛在西門城;琅嶠城門(恆春古城)『慢道』是登上城門的斜坡或是階梯通道,『馬道』則是是城牆上通行的路,因為以前大官在上面巡視都是騎著馬因此故名之,『水關』是通過城牆的排、進水道等組成。
建築琅嶠城門(恆春古城)材料多用糯米糊、蔗糖漿、牡蠣殼灰混拌一起,再在最外層抹上灰漿並在裡面填土;琅嶠城門(恆春古城)規模大小從東門到北門長540公尺,北門到西門有560公尺,西門到南門有720公尺,南門到東門最長有730公尺,氣勢相當雄偉,民眾可親自前往體驗!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屏東縣恆春鎮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行駛南二高(國道3號)南下:(行車較為順暢)至南州交流道下(勿下潮州),下交流道後左轉依墾丁方向指標,銜接省道1號(台1線)直走即可(從南州到墾丁沿途都有指標)。省道1號水底寮終點站,接省道26號(屏鵝公路)南下前進至車城-恆春-南灣-墾丁。
2.南下恆春鎮與26號省道屏鵝公路分叉路,往恆春鎮至恆春警察局與恆春客運等候站中間小巷子前往會看到恆春古城東門。

■搭乘大眾運輸
1.由高雄搭乘墾丁南下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24小時皆有班車直達恆春的車班,於恆春轉運站下車,步行前往東門約5~10分鐘。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