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旅遊景點

屏東縣 ─ 砂島生態保護區
砂島生態保護區-砂島的沙灘、山色、海洋景觀
砂島的沙灘、山色、海洋景觀/老山羊部落格

砂島生態保護區簡介

砂島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屏鵝公路約39公里處,為台灣僅有的一處貝殼沙灘,早期因海灘砂子堆積有如小島一般故稱之;整個砂島生態保護區面積約3公頃、長290公尺、寬100公尺,為西北東南走向,為墾丁國家公園中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是台灣相當珍貴的景觀資源。

砂島生態保護區的形成原因

砂島生態保護區由於海灣剛好在波浪能量減低之處,貝殼、珊瑚長期受到海潮沖擊所造成的細砂堆積在灣內,加上這裡剛好是一個90度夾角的袋狀海岸線,因此這些細沙、碎片和化石便佔了沙灘含量的98%,成為色澤亮麗、晶瑩剔透的貝殼砂灘。

砂島生態保護區-生態環境

砂島生態保護區除了著名的貝殼砂灘外,裙礁地形也相當值得注意,珊瑚礁的地形相當特別;在砂地上的植物以草本植物-馬鞍藤為主,另外還有根藤、濱豇豆、雙花蟛蜞菊,景觀相當迷人,而在灌木林以林投樹為主,白水木、草海桐、臭娘子、黃槿、土沉香、白水木等則伴生在林投樹上,更成相當特別的景色。

砂島-貝殼砂展示館

砂島貝殼砂展示館處位於砂島生態保護區旁,佔地約30坪,展示貝殼砂及生態區沙灘之美,介紹砂島位置簡介、貝殼砂灘形成原因、貝殼砂的環保主題等等,展示方法為顯微鏡、放大鏡及顯微電視系統觀賞區、燈箱展示、賞砂台、遠眺區和觀景平台,讓民眾了解砂島對於台灣的珍貴意義。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屏東縣恒春鎮鵝鑾里砂島路224號

營業時間:

貝殼砂展示館:上午08:30至下午05:00
砂島生態保護區/洽詢電話 08-8851204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有,供小客車停車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中山交流道下,接台17線(濱海公路)經水底寮後轉入台 1線,過楓港接台26號線經恆春至墾丁,續往鵝鑾鼻方向直行即可到達砂島生態保護區。
2、台17線:台17線(濱海公路)經水底寮後轉入台 1線,過楓港接台26號線經恆春至墾丁,續往鵝鑾鼻方向直行即可到達砂島生態保護區。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1)、由高雄火車站前搭乘中南、高雄客運往鵝鑾鼻方向之班車至砂島站即可到達砂島生態保護區。
(2)、搭乘國光客運往屏東方向之班車至墾丁路站,轉乘國光客運往鵝鑾鼻方向之班車至砂島站即可到達砂島生態保護區。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