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旅遊景點

屏東縣 ─ 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Eva隨手拍

車城福安宮簡介

車城福安宮位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車城鄉,號稱全台灣以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車城福安宮據說有顯赫的神威,庇祐鄉里達300年,是恆春當地的信仰中心,正殿安立的土地公像全身掛滿金牌,據說是在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一襲,顯得神威十足是全省最為威風的的土地公。

車城福安宮的歷史發展

車城福安宮前身為『敬聖亭』,建於明朝永曆年間,至今已擁有相當長久的歷史,當時從泉州來台的先民因水土不服,不堪當地的瘴癘等瘟疫疾病,因此從故鄉將福德正神神像恭迎至此並且建廟奉祀;清朝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康安率軍萬餘南下車城,先剿莊大田之後又平定林爽文之亂,福康安在此勒石紀念,又感念土地公的庇祐於是奏請乾隆皇帝御賜官服、官帽,並改廟名為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的建築風格

車城福安宮廟殿是採用北方宮殿構造,為三進六層樓的建築,前殿五門配兩閣,北為啟明、南為長庚;正殿1樓挑高且裝飾的金碧輝煌,供奉著福德正神,4樓祀有觀世音、藥師佛和文殊師利等菩薩像,6樓前殿供奉太歲星君,屋簷下有許多網目斗拱,加上彩繪的樑柱和龍柱更讓神殿氣勢非凡,而後殿為凌霄寶殿並供奉玉皇大帝、南北斗星君和三官大帝。

車城福安宮的特色

車城福安宮最大的特色在於金爐,這座金爐為三重簷的八角形建築、共有四層樓,有『神明點鈔機』之稱,當信眾把金紙放在金爐口時金紙就會自動飛入爐內,由於爐內有火焰形成氣旋因此空氣便會把金紙捲入,也可說是『神蹟』。
車城福安宮廟前有兩座大型石獅,其身高和長寬皆為9尺2寸,台座也有7尺8寸,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純石雕石獅,十分具有藝術與歷史的意義;此外車城福安宮廟內有許多古匾,特別是正殿左、右壁的匾額:左壁的勒時雖已字跡模糊,但是是乾隆時兩廣總督福安康平定林爽文之亂駐紮於此所留下來的碑文;而右壁上勒石則是『劉提督碑』,是紀念同治年間劉明燈解決『羅發號事件』的碑文。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屏東縣車城鄉福安村福安路51號

景觀特色:

號稱台灣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為恆春當地信仰中心,也是南台灣相當知名的廟宇

營業時間:

參拜時間:每日05:30-22:00
車城福安宮/洽詢電話 08-882-1345、08-882-3450

停車場:

備停車場供香客參拜使用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高雄終點接17號省道,過水底寮轉1號省道、26號省道,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2、國道1號:至五甲系統接88省道,至崁頂系統接3號國道往南行駛,於南州交流道下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3、國道3號:於九如交流道下,接3、1、26號省道南下於車城,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4、國道3號:於南州交流道下,轉走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5、省道:從台東方向走9號省道,經達仁過楓港接26號省道到達車城鄉,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大眾運輸】
1、高鐵:搭乘高鐵至高雄左營站下車,由2號出口墾丁快線櫃台購票搭乘 [台灣好行 | 9189墾丁快線] 至車城農會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
2、火車:
(1) 搭乘台鐵火車(西部縱貫)至高雄火車站下,於火車站前轉搭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於車城站下車,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2) 搭乘台鐵火車(南迴鐵路)至枋寮站下,再轉搭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中南客運),於車城站下車,依指標即可到達車城福安宮。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